多地进入蜱虫活跃期 外出游玩需注意

天气越来越暖和,进行户外活动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地区进入蜱虫活跃期,因此在进行户外活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蜱虫防叮咬以及应对方法。

近期多地进入蜱虫活跃期,蜱虫携带布尼亚病毒,且被叮咬后难以将它从皮肤上拔出,容易引起激烈炎症反应。除蜱虫外,隐翅虫、蜈蚣等也开始频繁出没。假期出游,务必当心毒虫,准备长袖衣物与驱蚊药水!

蜱虫喜欢待在皮肤柔软隐蔽的地方,人体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最容易中招,要留心这些地方莫名长出的“黑痣”。

蜱虫会将口器埋在皮肤内吸血,并释放一种麻醉物质,因此被蜱虫叮咬时,人往往感觉不到,待蜱虫吸饱喝足后,被咬的部位红肿充血,才会被察觉。

蜱虫身上可能携带100多种病毒和细菌,在传播疾病的广泛性方面,可能只有蚊子可以胜它一筹。人体遭到蜱虫叮咬后,如果没有得到有效处理,一旦引发蜱虫病,将会导致严重后果。

被蜱虫叮咬后该如何处理?不要生拉硬拽,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其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出,或用烟头、香头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

或者可以直接用尖头镊子夹住蜱虫身体将其小心剥离,避免强行扯断后其体液污染伤口,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

“蜱虫病”潜伏期通常为1-2周,最长可达一个月,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诊断是否患上蜱传染病,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2 09:41:1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