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游当心蜱虫隐翅虫等毒虫 防叮咬及应对方法是重点

五一假期天气转暖,外出游玩的人也比较多,但需要注意的是,户外游玩也要当心蜱虫隐翅虫等毒虫,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它盯上。

随着天气变暖,气温升高,昆虫活跃起来,每年春季,都有因散步、郊游而被蜱虫叮咬的情况。由于蜱虫体形极小,也有家长将其误认为是黑痣,事实上,只要仔细观察就会看见蜱虫的足。因此,发现孩子身上突然多出“黑痣”,一定要警惕是否为蜱虫。

蜱虫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大家要尽量避免在草地上坐卧和晾晒被褥衣服。郊游时穿着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束紧袖领及裤脚,不要穿凉鞋,可防止蜱虫附着或叮咬。如在蜱虫较多的地方郊游,可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

被蜱虫叮咬后伤口有的会出现红肿现象,有的则不明显,发病潜伏期达一个月。

如果发现蜱虫附着在身体上,不能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其除去,正确的方法是赶紧到最近的正规医院,由医生在叮咬处消毒并进行局部麻醉后才可用镊子将蜱虫去除。

然在城市里被蜱虫叮咬很罕见,但是在草长莺飞的季节里,市民进行户外活动尤其去野外活动亲近大自然时,还是应尽量穿长袖、长裤,扎紧裤腿,不要穿拖鞋,可以酌情涂点驱虫剂。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隐翅虫,隐翅虫皮损为条状、片状水肿性红斑,其上有密集丘疹、水疱及小脓包,附近淋巴结常肿大。

应该避免接触,如遇虫落在皮肤上,不要在皮肤上拍死它,而应把它弹走。夜间应关好纱窗,睡眠时放下蚊帐,以免毒虫进入。如被咬,应内服抗组胺药,外涂解毒搽剂或外用糖皮质激素,有继发感染者用抗感染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2 09:53:4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