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考古发现唐风黄金挖耳勺 雄狮鸟纹确实很精致

挖耳勺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么,在古代的时候,古人是用什么来掏耳朵呢?通过近期西藏出土的黄金挖耳勺来看,在唐朝时期,就已经有挖耳勺了。

近日,西藏多座吐蕃时期高等级墓葬发掘成果公布,包括金银器、青金石、漆器残片、石制品等。其中,出土的雄狮鸟纹金耳勺,专家认为它柄部的朱雀造型有明显的唐代风格。

比如说金耳勺的柄部是朱雀,这个朱雀在唐代两京地区,金银器还有石刻的线刻纹样上都出现跟它比较相类似的。资料显示,吐蕃是由古代藏族在青藏高原建立的政权,自松赞干布至朗达玛传位九代,延续两百多年。

西藏近年来首次发掘的吐蕃时期大型封土墓,出土的文物对研究公元七至九世纪吐蕃时期的社会结构、墓葬制度、唐蕃关系史等具有重要价值。 

位于拉萨北部当雄草原的吐蕃墓地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北区有33座小型封土墓,南区为6座较大型封土墓,最大一座墓的封土边长约40米。

由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主持抢救性的发掘为期近5个月,发掘出土了金银器、青金石、玛瑙、珊瑚、绿松石、玉石、珍珠等饰件,以及陶器、铜器、铁器、漆器残片、石制品等。

同时,这些文物的发现对于唐朝与吐蕃的关系史的研究也有着重要的价值。这些文物中,很多都东西都受到了中原文化的影响,这也能够表明当时唐朝的发展是非常优秀的,并且其与世界各国都有着非常多的交流合作。

这些墓葬的发现能够让我们对吐蕃的文化以及其与唐朝之间的交流能够更好地了解,其对于我国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3 11:13:3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