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极端天气事件偏多 恶劣天气安全指南介绍

据了解,今年汛期极端天气事件偏多,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事件偏多,因此,遇到恶劣天气,这份安全指南还是非常重要的。

据气象部门的预测,今年夏季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黄河上中游、海河流域的局部、松花江流域,以及南方的珠江流域东部可能有比较重的汛情,新疆大部、长江中游降水可能偏少,容易出现阶段性的旱情,全年登陆的台风个数可能偏多。

若遇暴雨、大风、冰雹等极端天气,一定要注意安全,行人、行车都要小心,收下这份安全指南,有备无患!

1、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

2、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并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属饰品和发卡、项链等。

3、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

4、雨天行车,请务必注意,千万千万不可以让发动机进水,毁车不说,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如果在汽车涉水时突然熄火,切忌立马启动车辆,重新启动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如果发生熄火情况,请及时救援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尽快将车辆拖出来。

5、在雨天的时候,路面湿滑,汽车的刹车距离会缩短。尤其是大型车,本来车身重,如果还拉有满车的货物,如果车速快,在湿滑的路面一旦出现问题,刹车距离比平时起码多了一倍以上,所以我们在雨天应该和他们保持距离,保证自己的安全。

6、下雨天,行人会打开雨伞,骑车人也会穿上雨衣,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都会因此受到限制,在横穿猛拐时经常会因为临近车辆的鸣笛而失措滑到,这位雨天行车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雨天行车我们除了要注意周围车辆的动态外,行走在道路两旁的行车和随意穿插马路的非机动车也是我们留意的重点,必要时需停车,切勿与他们争抢车道。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8 10:22:2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