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最出名的地方介绍 你更喜欢吃哪里的荔枝

吃了这么多年荔枝,你知道荔枝是哪个地方的特产吗?其实荔枝不只是一个地方的特产,在这些地方,栽植的荔枝都很多,然而最多的却是这个省份。

荔枝是我国岭南地区的特产,其中,广东是中国分布荔枝最多的省,遍及全省80多个县市,重点产区为广州市郊的从化、增城、花县及新会、东莞、中山等,其次为新兴、惠东、深圳、惠来、普宁、高州、电白、琼山等县市。品种主要有三月红、玉荷包、妃子笑、黑叶、桂味、挂绿、糯米技、淮技、尚书怀等。

广东、福建荔枝最为出名,中国荔枝主要分布于北纬18-29度范围内,广东栽培最多,品种也最齐全,福建次之,广东的荔枝口感清甜,也是最出名的,市面上常见的荔枝大多为广东荔枝。

其实荔枝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历史,比我们在诗里读到的要久,最早相关的文字记录是西汉司马相如的《上林赋》,写作“离支”。在此之前,荔枝也许还经历了很长一段有音而无字的时期。到班固《汉书》等文献里,“荔枝”的名字就出现了。

《后汉书》中说,旧南海献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堠”,路途险阻,前赴后继。汉武帝不想这么麻烦,干脆在长安修建了“扶荔宫”,将一百株荔枝树移栽至皇宫庭院,可惜最终一株也没有成活。

后来的唐玄宗、杨贵妃使荔枝的声名大振,“年年驿使走红尘,贡入骊宫色尚新”。据传是身为广东高州人的高力士,向唐玄宗和杨贵妃推荐了这种他家乡的特产。

清代两广总督阮元,在其《岭南荔枝词》中肯定了这一说法:“新歌初谱荔枝香,岂独杨妃带笑尝。应是殿前高力士,最将风味念家乡。”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9 11:13:1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