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有什么寓意 荔枝一名的由来与典故介绍

又到了荔枝上市的季节,很多人喜欢吃荔枝,其实荔枝不止好吃,其寓意也十分美好,具体荔枝有什么寓意,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荔枝有着健康长寿的寓意,因为荔枝树的寿命较长,可以送给自己的长辈,祝愿长辈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荔枝也有着富裕、长盛不衰的寓意,可以将盛开的荔枝花送给自己最好的朋友,有着表达友谊经久不衰,一定会像荔枝一样永远那么鲜活的意思。

荔枝,又有谐音“励志”,象征坚持自己的追 求与梦想,梦想如一团火焰,潜伏在我们的心底,在疲惫的时候给予我们力量;在迷失的时候给予我们指引。

它是风帆,更好地帮助我们在生活的海洋中航行,一份事业值得用一生的时间去坚持,不仅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前提,同时也能让家人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荔枝最先的名称叫“离支”,见于公元前2世纪汉代司马相如的《上林赋》中,因为保存极为不容易,所以离了枝头很容易坏掉,意思是离开枝头就要吃,因为荔枝保鲜极其不易,“一日色变,二日香变,三日味变,四日色香味尽去”。所以古代人通俗的称之为离支,但后来,慢慢演变成为了荔枝。

而说到荔枝的难得,不得不提到杜牧那句人尽皆知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对荔枝的嗜好,竟是到了劳民伤财的地步。

其实,飞邮传荔枝,并不只是玄宗的独创,早在汉武帝时,便有了“十里一置,五里一堠,奔腾阻险,死者继路”,竟是为荔枝专门设了特殊的驿站(普通驿站只有三五十里一站),五里一小站,十里一大站,一刻不容缓,极尽所能要把荔枝的新鲜送入宫中去。

为了吃到更新鲜的荔枝,宋时蔡京曾选小株荔枝植于盆中,走海运入京:“宣和间以小株结实者置瓦器中,航海至阙下移植。”宋徽宗赵佶尝到从盆栽中摘得的鲜荔枝,笑曰:“何必红尘飞一骑,芬芳数本座中看。”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2 11:14:4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