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爱吃的荔枝“妃子笑” 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

荔枝和妃子笑的区别是什么?其实需要了解的是,荔枝是所有品种荔枝的一个总称,而妃子笑则是荔枝的其中一个品种,当然了,妃子笑相对于其它品种的荔枝是有明显区别的。

妃子笑是荔枝的一个品种,是较早熟的品种,外壳比较光滑,个头稍大,颜色不一定很红,经常是一颗荔枝上红一块绿一块的,别看整体颜色发绿,其实很甜,核很小。

妃子笑果壳与其它荔枝品种最大的不同点,是妃子笑就算完全熟透,外壳都基本偏绿或绿中带少红,上手触摸,外尖凹凸硬质。

妃子笑荔枝成熟时间在五月中旬,有些地区成熟的时间在6月上旬,其个头比较大,单果重量约50克,与一般荔枝相比整整大了2倍。

其由来是这样的,杨贵妃号称中国四大美女之一,唐玄宗李隆基也中国历史上有名的风流皇帝,两人相逢,自然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佳话。

杨贵妃喜欢吃荔枝,到了荔枝成熟的季节,要求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荔枝。但荔枝产于南方,多在两广、福建、四川、台湾等地。

但唐朝的都城却在西安,离最近的荔枝产地尚有千里之遥,加上鲜荔枝难以保存,“一离本枝,一日而变色,二日而变香,三日而变味,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

唐玄宗为了杨贵妃,用快马日夜不停从四川运送,常常味道不变就已达京师。晚唐诗人杜牧有一首绝句,题目叫《过华清池》,中间有名句专门写此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至今荔枝中仍有一个品种叫做妃子笑,是由此而得名的。

荔枝是我国南方四大水果之一,在我国已有近2000年的种植历史。无论哪个朝代,都有影响荔枝文化的诗文典故。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2 11:15:1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