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品种大盘点 这两种荔枝在古代只有皇帝才能吃

又到了吃荔枝的季节,在选荔枝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各种各样的荔枝,其实不同品种的荔枝,在外观以及口味上都是有区别的,具体荔枝的品种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荔枝主要栽培品种有三月红、圆枝、黑叶、淮枝、桂味、糯米糍、元红、兰竹、陈紫、挂绿、水晶球、妃子笑、白糖罂等十三种。

其中桂味、糯米糍是上佳的品种,亦是鲜食之选,挂绿更是珍贵难求的品种;“萝岗桂味”,“毕村糯米糍”及“增城挂绿”有“荔枝三杰”之称;惠阳镇隆桂味,糯米糍更为美味鲜甜。

这十三种荔枝是目前非常有名的荔枝品种,也是全国各地区的状元品种,其中桂味荔枝、妃子笑荔枝在古代还是贡品,只有皇帝才可享用。

妃子笑

妃子笑产地海南,像这种绿皮的也可以吃了,妃子笑是荔枝的一种品种,晚唐诗人杜牧有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妃子笑这个品种就是这样得名的,妃子笑是精选的荔枝,通常是在5-6月期间成熟,这种荔枝看上去个大、饱满、颜色对比特别明显,经常是一颗荔枝上红一块绿一块的,别看整体颜色发绿,其实很甜,核很小。

桂味荔枝

桂味荔枝最大的独特之外,是果肉香又甜,还带有一股淡淡的桂花香,把既香又甜两大特点相结合得恰到好处,桂味果皮疙瘩多刺,甚至还有点扎手,如迷你榴莲般,特点是外皮薄脆,肉厚核小,果肉紧实爽脆甜润,口感特棒,个头不大,却能让人吃得特别过瘾。

白糖罂

白糖罂又名蜂糖罂、中华红,主产茂名市,是广东省早熟的优质品种,5月中下旬成熟上市,果穗成球,单果重21克至34克,果歪形或短歪心形,果顶浑圆,果肩一边平一边斜,果皮薄,鲜红色,龟裂片部分平滑,果肉白腊色,肉质清甜,汁多,肉厚核小,种子中大,也有小核,品质上等。

白腊

白腊又名电白白腊,是广东省早熟的名优品种,主产茂名的高州、电白等地,5月下旬成熟上市。平均单果重19.3克至29.8克,近心形或卵圆形,果顶钝,果肩平而一边斜,果皮鲜红色,薄而软,龟裂片突起,裂纹明暗显,果肉白腊色,肉质清甜,汁多,肉厚核小,有特殊香。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2 10:35:1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