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有三候 你知道是哪三候吗

我们常说,小满有三候,那么到底是哪三候呢?这三候有代表着什么意思呢?具体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 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后, 苦菜已经枝叶繁茂,之后, 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 麦子开始成熟。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容易有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激烈天气发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小满者,物至于此小盈得满”,意味着将满未满,还有向上的空间,也不至于盈满而亏,人生最好便是如此。

小满之所以会叫小满,一方面是因为小满交节后所处的农历四月中旬的那一段时间,无论是冬小麦还是春小麦大部分并没有成熟,籽粒才是扬花授粉受精后开始灌浆的重要时期,尚没有饱满。

另一方面是,经过了立夏后的小满,多数地方已经是正式步入了“入夏”的门槛,开始了夏季的行程。

入夏后在夏季风的左右和控制下,不同地区的降雨也都会自然和季节性地增多,早前相对枯水的江河会在雨水的补充下,向“满”进发。在“满”之前,肯定会有一个“小满”的过程。

小满未满,小麦一险,小满不满的意思就是小满时节到了,如果河水不满,就意味着降水较少,天气干旱。

如果小满期间没有出现充沛的降雨,不但对于北方地区的小麦会产生影响,对于南方的水稻种植也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由于没有充足的降雨,稻田贮水减少,从而无法进行插秧耕种,而且小满期间降水稀少,那么也预示着整个夏天将会是一个缺少降水的干旱季节。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2 11:53:2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