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游遇到暴雨不要慌 应急攻略介绍

即将进入夏季,多地已经进入雨季,强降雨天气常见,不论是在景区旅游、徒步旅行,遇到强降雨天气,这些常识还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在山林里发现天气骤阴,乌云密布的征兆,说明将要下暴雨,则应该在天黑之前离开山林,不能及时离开山林的,需要寻找相对安全的地方,但总的来说,伞下的安全度最小,帐篷里的安全度居中,汽车内是相对最安全的地方。

徒步旅行的话,则需要选择暴雨中的上风向,然后穿上雨衣,或者用宽大的树叶将自己包好,用登山索将自己绑在比较粗的树上。绳索要相对放长,避免树倒砸到。

遇到突然的雷雨,可以蹲下,降低自己的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

值得注意的是,暴雨还会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游客的逃生路径可能被堵,这时游客应尽可能撤离到地势高的地方,等待救援。

一些深山里有些地方手机没有信号,游客难与外界联系,所以,到山区旅游最好带上口哨或强光电筒、荧光棒等工具,遇险时发出求救信号有利于救援人员尽早发现。

如果遇到泥石流,立即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山坡爬,切忌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跑。来不及跑的情况下,就近抱住树木往上爬,越高越好。躲到大的岩石或者树木茂密的地方,可以减少伤害。不要惊慌哭喊消耗体力,要想办法引起注意,等待救援。

在旅行前最好先看下目的地是否会下雨,一定事先要了解当地的近期天气实况和未来数日预报及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尽量避免大雨天或连续阴雨天去旅游。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3 11:32:5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