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市场爆发,服饰的穿法和相关知识

 

报告显示,中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测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未来,随着“95后”“00后”逐步走向经济舞台中央,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汉服市场即将迎来爆发。

根据汉服整体结构主要分为三大种类。第一种是“上衣下裳”相连在一起的“深衣”制。第二种是“上衣下裳”分开的“深衣”制。第三种为“襦裙”制,主要有齐胸襦裙、齐腰襦裙、对襟襦裙等,实际上也属于上衣下裳制,但是,这种方式没有很多的礼仪规定,一般是用于常服的。

穿汉服中衣时,套上衣服,先系左边的两条带子,再系右边的两条带子。襦裙的上儒也是一样的穿法。先系内,再系外。穿下裙时,和上衣相同,也是先系左边的带子,再把裙子围起来,系住外面的带子。然后绕,外边的带子系个蝴蝶结,下裙完成了。

中衣下裙穿好后,就开始穿外面的曲裾了。套上曲裾,和中衣穿法一样,先系左边的带子,再把裙裾围绕腰部缠绕,系住末尾的带子,最后系好腰封。最后一步就是系上腰带。

穿一般的两片式齐胸襦裙,首先穿上上襦系带,然后再把裙子穿上,再跨进去把后片的裙子围上后背绕到胸前系在胸上,系紧第一个节,带子再绕后背再绕回前面完了系第二个节,后片的两个节就系完了。然后是前片裙子,把前片裙子齐胸上部围到后面,让前片把后片裙子的节遮挡住,同样的方式绕带子,最后带子在胸侧边或前面作结。

穿宋制汉服,首先要穿上工字褶抹胸,把抹胸的工字褶与前身中线对齐。合围抹胸,系带在背后交叉。压在下面的一端腰头,向上拉出。向下折叠拉出的腰头。两侧系带拉到胸前打结。将系带多余的部分,压在系带下面。将抹胸的腰头折下来,盖住系带。

然后穿百迭裙,将百迭裙的一侧光面放在身前。合围百迭裙,向上拉出压在下面的一侧腰头。向下折叠拉出的腰头。将系带拉到身前,打结。将百迭裙的光面与前身中线对齐。多余的系带压在系带下面,在身体两侧自然垂下。把抹胸从腰间拉出一些余量,整理好工字褶,披上褙子即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4 11:42:3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