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鸡架有多好吃?确诊大爷曾多次购买

 

“沈阳 鸡架”冲上微博热搜第一。原因是5月15日,沈阳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中招的沈阳大爷的行动轨迹中,三天吃了三次鸡架。作家廖信忠发出疑问:沈阳鸡架到底有多好吃?每次流调记录都有它?

沈阳大爷的行动轨迹能把全国人民看饿了,网友戏称“我们发现了一位沈阳民间美食家。”大爷平均每天下两次馆子,鸡架、炖肉、抻面,硬把流调记录整成了沈阳美食攻略,来旅游直接照着吃一圈。整份流调记录成了沈阳美食攻略,来旅游可以直接照着吃一圈。

鸡架是鸡骨架,是整只鸡去掉鸡腿、鸡翅、鸡爪、鸡头、鸡胸等等,剩下的部分。在沈阳,鸡架可以烤,可以炸,可以烀、可以熏。如果将鸡架放进热气腾腾的鸡汤,半蒸半煮,烀到鲜嫩入味,就成了老四季招牌烀鸡架。

烤鸡架,一般分为生烤和熟烤两种方式。所谓熟烤,需要事先将鸡架烫至半熟,之后再放上烤架进行烤制。而生烤,则是将腌制过的生鸡架,直接放在炭火上烤熟。相较于熟烤,生烤鸡架所耗费的时间较长,但胜在香、酥、焦、糊,在味道上更胜一筹。在烤制过程中,于鸡架的表层,撒上一把白糖,经过炭火的催化,微微融化的白糖像是一层蜜汁包裹在鸡架上。

 

熏鸡架需要将鸡架酱卤之后,鸡架再于旺火中熏制。经过猛火的炙烤,鸡架内部的酱料,释放出浓香,而后与烟火作用,形成一股独特的烟香。不同于烤鸡架的现烤现吃,常见于熟食店的熏鸡架多为冷吃。

抻面也是沈阳人啃鸡架的标配。类似于兰州的牛肉面,沈阳的抻面也有粗细之分,其中点单率最高的,是“二细”和“韭叶”。抻面的高汤,通常由整鸡熬制,经过长时间的熬煮,鸡肉与汤底合抱相融,剩余的鸡骨捞出,成为抻面的上桌必备。

抻面盛碗后,撒入的榨菜和香菜,是味道的点睛。每个桌上都摆放着几个小罐,辣椒油、陈醋等调料丰俭由人。手工抻的面,劲道质朴,细尝还有丝浓郁的麦香。将鸡架撕成小块,直接吮吸其原汁原味的鲜美,亦或者拌上些榨菜、香菜和辣椒,配上抻面是沈阳的美食风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8 10:15:3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