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什么?传统食物和制作方法

 

粽子。传说粽子是为祭奠投江的屈原而传承下来的。其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用箬叶、柊叶或簕古子叶等包裹而成,主要有尖角状、四角状等形状。粽子不仅形状很多,品种各异,由于中国各地风味不同,主要有甜、咸两种。

黄鳝。端午是一年里鳝鱼肉最嫩的时候,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俗谚。黄鳝一定要现杀现烹,所加工的鳝鱼必须是活的。黄鳝用开水焯烫,可以洗去外边的粘膜,煮出的汤可减少腥味。

 

打糕。吉林省延边朝鲜族在端午节会吃打糕。打糕,就是将艾蒿与糯米饭,放置于独木凿成的大木槽里,用长柄木棰打制而成的米糕。先把米放到水里浸泡一段时间后,捞出来放到锅里蒸熟,将蒸熟的米放到木槽或石槽里,用木极反复捶打。一般多是两个人面对面地站在槽边,互相交替捶打,或一人捶打,一人在下面翻动糕团使之捶打均匀即可。

叶子饽。叶子饽是玉林人的节日食品尤其在端午和重阳这两节属必不可少的美食。叶子饽以糯梗两种米磨成粉做成,属蒸制食品,通常单个饽是一巴掌长左右分为甜和咸两种口味馅料随喜好可放可不放不放馅的一般为甜味放馅料的则视各人胃口而制。做叶子饽通常是采用芭蕉业,粽子叶竹叶等具有清香味的叶子包着蒸出来的饽泛着浅青色。

 

臊子面。陕西人在端午节当天是一定要吃臊子面。臊子面的特点是面条细长,厚薄均匀,臊子鲜香,面汤油光红润。而岐山臊子面乡土风味尤为浓厚,它具有薄、筋、光、汪、酸、辣、香等特色,吃口柔韧滑爽。

薄饼。温州地区有端午节吃薄饼的习俗。薄饼是采用精白面粉调成糊状,在又大又平的铁煎锅中,烤成一张张形似圆月,薄如绢帛的半透明饼,然后用绿豆芽、韭菜、肉丝、蛋丝、香菇等作馅,卷成圆筒状即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19 12:58:3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