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放假三天不调休,放假时间集车票预售知识

 

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端午节6月12日至14日放假3天,不调休。2021年端午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6月12日(星期六)至14日(星期一)放假,共3天。

端午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依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端午节并不在免费之列。按照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规定,5月29日起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2021年端午节假期首日火车票。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起源于中国古代,日期是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最初是夏季驱离瘟神和祭龙的节日,后来人们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等说法。民间有“扒龙船”“吃粽子”“放纸鸢”“挂艾草菖蒲”等习俗。

端午节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人民隆重的节日。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将艾蒿与糯米饭,放置于独木凿成的大木槽里,用长柄木捶打制而成的米糕。这种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节日的气氛。

 

端午节食粽是我国的传统习俗,粽子,属籺的一种,籺是人们在逢年过节时用来拜神的贡品,逢年过节做籺拜神是古老的传统习俗。粽的形状很多,品种各异,一般还有正三角形、正四角形、尖三角形、方形、长形等各种形状。由于中国各地风味不同,主要有甜、咸两种。

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地区极为盛行。用研磨成粉末的雄黄泡制的白酒或黄酒。雄黄可以用做解毒剂、杀虫药。于是古代人就认为雄黄可以克制蛇、蝎等百虫,“善能杀百毒、辟百邪、制蛊毒,人佩之,入山林而虎狼伏,入川水而百毒避”。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21 09:59:0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