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钻石火了,分辨钻石品质知识

 

长期以来,钻石的开采和售卖几乎都被垄断,所以市面上钻石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近年,随着技术发展,只需要几个星期,便可以在实验室培育出钻石。近几年,人造钻石越来越受欢迎,甚至开始挤占天然钻石的市场。

人造钻石是用人工方法制造出的,与天然钻石成分结构完全相同。虽然在外表上人造钻石和天然钻石的区别不大,但是同样品质等级的人造钻石要比天然钻石便宜许多,有的甚至只有天然钻石的五分之一价格。同时从品质上来说人造钻石的品质会更好些,由于人造钻石可以对品质稍加控制,一般产出的钻石品质都比较好。

 

判断钻石的好坏,应从钻石的颜色、结晶体的纯净度和造工三方面作为鉴定钻石质量的依据。从颜色判断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一般来说,钻石以无色透明、纯净如水者为最佳。通常钻石多带色,如无色透明中带点淡淡的纯蓝,是极好的色原素,称作“水火色”。

钻石颜色无法用肉眼观察。钻石的价值根据接近无色的程度而定,越接近无色,其价值越高。珠宝店中的大部分钻石为无色至接近无色,带些许黄色或褐色。蓝色是宝石级钻石最常见的荧光色。在少数情况下,荧光可以是白色、黄色、橙色或许多其他颜色。

 

强烈的蓝色荧光可以使一颗浅黄色的钻石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接近无色。蓝色和黄色是互补色,往往可以相互抵消,所以蓝色荧光可以掩盖钻石的黄色。如果荧光太强,会让钻石呈现混浊或“油状”外观,从而降低其价值。

中国的钻石以无色、淡黄、浅棕色为主,亦有绿、灰、橙色并见绿斑。因而,从钻石原材到加工综合来判断首饰优劣,钻石首饰的颜色越白越好,结晶体是透明纯净的好,造工是新工规矩的好。反之,色黄或茶,结晶体含杂质,造工是老工不规矩的差。

结晶程度高,完全透明,无瑕疵,颗粒越大越好,贵重的钻石品种为“白钻”,即成色99以上的“水火钻”、“红钻”、“粉红钻”、“蓝钻”、“金钻”、“黑钻”等。这些优良品种,重量在3克拉以上即为昂贵钻石,一般要求应不少于0.25克拉。晶体越大越珍贵,若重量在100克拉以上者就是世界名钻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22 13:08:0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