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水稻之父逝世,天下乘凉梦送别袁隆平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于2021年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袁老,一路走好。

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后成功研发出“三系法”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稻一期、二期,提出并实施“种三产四丰产工程”。

水稻按稻谷类型分为籼稻和粳稻、早稻和中晚稻、糯稻和非糯稻。按留种方式分为常规水稻和杂交水稻。水稻所结子实即稻谷,稻谷脱去颖壳后称糙米,糙米碾去米糠层即可得到大米。世界上近一半人口以大米为主食。水稻除可食用外,还可以酿酒、制糖作工业原料,稻壳和稻秆可以作为牲畜饲料。

糙米是稻谷脱壳后不加工或较少加工所获得的全谷粒米,由麸皮层、胚和胚乳三大部分组成。大米就是吃的比较多的白米,也叫粳米,是把糙米进一步精细加工,去除了谷壳,外皮和种皮,并经过多道工序打磨,只保留了淀粉胚乳。

糙米南瓜拌饭做法:糙米淘净后加水浸泡2个小时。大米淘净后,倒入已浸泡2个小时的糙米混合,加好需要的水量,再一起浸泡30分钟。南瓜去皮去籽,切成小碎块,菜叶洗净入水焯熟,晾凉后切碎。泡好的米放入电饭锅,煮饭。待电饭锅内的水煮开,打开盖,倒入南瓜碎,搅拌一下,继续煮至熟6、饭熟后,将切碎的菜叶加入一起拌匀即可。可以加少许盐调味。

营养糙米大麦粥做法:将糙米及大麦米淘净后,加油、盐、水提前腌制,必须腌制8小时以上。将腌好的米及胡萝卜丝入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制浓稠后加入菠菜;最后加入牛肉粉调味。糙米及大麦米很难煮烂,所以必须腌制的时间必须要久一些,腌米的水要多些,让米能充分吸收水分而泡发。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22 11:52:0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