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丧事从简 不接待群众悼念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不少长沙市民闻讯后自发上街,洒泪送别袁老。根据袁隆平院士丧事从简的遗愿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23日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不安排接待群众前来悼念。

晚上,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外,市民自发排队,为袁老献花,寄托哀思。据当地多家花店老板介绍,今天全国各地订花的人很多,店里很多菊花、白百合都已断货。有市民表示,前往送花的人很多,排队都有两三公里。

 

各界悼念袁隆平,昨日,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钟南山院士团队、袁隆平母校西南大学等社会各界都纷纷发文追思袁隆平院士。联合国官方微博转发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悼念袁隆平院士的微博,并写道:袁隆平院士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国士无双,一路走好。

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的开创者,50多年来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学发展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巨大贡献。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袁隆平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他晚年还有两个梦没圆:“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禾下乘凉梦”就是超级杂交稻高产、更高产、超高产,目前正逐步接近这个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希望超级稻走出国门。

选用两个在遗传上有一定差异,同时它们的优良性状又能互补的水稻品种进行杂交,生产具有杂种优势的第一代杂交种,就是杂交水稻。随着杂交水稻的应用推广,使单位面积产量得到提高并减少用种量。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23 09:45:2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