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实施。近年来,未成年成长和安全的相关问题频频进入公众视野,越来越受到关注。此次修订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相关制度措施,如明确国家监护制度,建立校园欺凌防控制度、用工查询和禁止制度等。

为孩子们撑好法律保护伞,给他们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修订后的《未保法》条文从72条增至132条,新增并完善了多项规定,吸纳了近年来国家发布的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司法新规定的理念与制度探索,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关切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迫切需求。

 

校园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当第一次被欺凌的时候,绝不能忍气吞声,要严肃制止;要大胆报告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让大人出面制止,让欺凌者知道后果。第一次效应会影响欺凌者今后的行为方式,令其有所忌惮。当看到其他同学正遭受侵害时,不能坐视不理,应赶紧报告老师或报警。力量悬殊时,不要孤身一人见义勇为,要在欺凌者视线范围外拨打报警电话或发送求救信号。

 

家长应告诉孩子,在学校有什么异常立即和父母说;平时多关注和陪伴孩子,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学会共情,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保证孩子和父母能顺畅沟通。还要多留意细节,特别留意孩子生活中的突发的异常变化。及时了解情况,避免出现因孩子不敢说,独自面对恐惧的情形。

当孩子遭遇校园欺凌时,切不可漠不关心或不以为意,要坐下来倾听他的遭遇和感受,帮他一起分析,解决问题。鼓励孩子大胆说出真相,了解其遭受欺凌的具体情况。确认学校对欺凌者的态度和处置,对被欺凌者的保护措施和安全注意义务是否到位,积极提出合理建议。及时干预,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孩子的权益。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6-01 11:39:3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