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连降18周,选购和烹饪的小技巧

 

根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500个县集贸市场监测,全国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下降18周,5月份第四周猪肉价格每斤15.5元,同比下降33.3%。目前市场猪肉价格呈现“量增价降”特征,猪肉价格从每斤9.5元到12元不等,白条猪的上市量不断增加,每天稳定在1400头左右。

挑选猪肉时,触摸新鲜的猪肉表面,感觉微干或稍湿,但不黏手;而不新鲜的猪肉,摸起来会感觉表面干燥或有些黏手。新鲜猪肉质地紧实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后,能迅速恢复原状;而变质猪肉,由于其组织遭到破坏,用手指按压后,恢复速度慢,甚至按压处会始终呈凹陷状。

 

新鲜猪肉为淡红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部分呈有光泽的白色。而不新鲜的猪肉呈灰色或暗红色,切面也呈暗灰色或深褐色,表皮脂肪部分有污秽,呈淡绿色。病死猪肉色泽暗红或带有血迹,脂肪呈桃红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淤血。老母猪肉口感不好,不易煮熟,其肉皮厚、褶皱多、毛囊粗,呈灰白色,没有光泽,瘦肉部分呈暗红色。

放心肉很少有血水或水渗出,表皮无任何斑痕;而不新鲜的猪肉,肉质不干净,用手按压,还会有暗红色、褐色或黑色的血水渗出。闻时无异味。新鲜猪肉带着固有的鲜香气味,而腐败变质的猪肉,不论在肉的表面还是内部,均有腐臭气味。

 

烹饪技巧:炒猪肉时晚些加盐,这样可以缩短盐对肉的作用时间,减少肉的脱水量,肉变老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脱水,炒时火适当加大,做出来的肉就变得特别鲜嫩。在炒,或炸猪肉时,锅内的油常常溅出来,这时候我可以在热油中撒入小许食盐,即可防止油溅出锅外。

炖猪肉前,先将要炖的猪肉切块,放入锅中炒一下,然后加入水和调料,用旺火烧开转文火慢炖即可。炖猪肉的时候,如果发现汤水少了,不宜加入冷水。突然加入冷水,那么汤水的温度就会瞬间发生变化,使得蛋白质及脂肪瞬间凝固,肉的表面空隙也会急剧收缩,再煮就不容易软烂。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6-03 10:45:4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