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预防近视小知识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近视大国。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

近视的发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用眼过度,而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青少年的眼球正处在生长发育的阶段,像这样长时间看书写字、看电视、用电脑,眼睛长期处在这样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就会引起一时性的视力减退,就是假性近视,在这个时候进行干预效果最好。

 

预防近视小知识:

避免近距离长时间的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机这样的电子产品;避免长期在光线不足或光线不稳定,或者阳光直射的环境下阅读;不要在床上、走路或者车上这种晃动的环境下看书。这些都是不注意用眼卫生的生活方式,会加重视力疲劳,加速近视发展。

读书写字的姿势要端正;在连续用眼写字1小时以上的时候,中间一定记得要休息一会儿,缓解眼疲劳;最好每天都要坚持做眼保健操2次。

 

鼓励孩子多在户外活动,参加体育活动,减少室内活动时间,户外广阔的空间、自然光线和大自然的美景更有利于缓解孩子用眼疲劳。另外户外锻炼,还可以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视野更广阔,使眼部肌肉处于放松状态。

电脑屏幕最好背向或侧向窗户,避免出现反光现象。电脑操作台应低于一般课桌的高度,座椅最好高低可调。电脑屏幕中心应与胸部在同一水平线上。电脑屏幕与眼睛之间距离应不低于50厘米,视线应略低于平视线10-20度。电脑操作间的光线不应太弱或太强。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6-07 11:50:5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