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省公布查分时间,高考志愿填报知识

 

2021年全国高考将进入到第二天。目前,安徽、河南、湖南等地已经公布了高考查分时间。河南省高考成绩将于6月25日零时起通知考生;安徽预计将于6月23日公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考生成绩;湖南省将于6月25日左右公布2021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高考志愿填报知识:

分数线即录取分数线、省控线、填报志愿的资格线,是指各省份招生主管部门,省教育考试院或招办根据高校招生计划、考生人数、成绩分布,按照一定比例所确定的高校录取最低分数。一般按批次划分,是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中最关注的内容。分数线直观地反映了院校往年的录取情况,是当年院校、专业录取考生层次的基本反映。

省招生主管部门根据考生志愿填报的分布情况,按照志愿院校规定的比例确定向志愿高校投递考生电子档案的最低分数,这个分数就叫投档线,相对于院校来说又叫提档线,又称调档线、进档线。

 

高考成绩总分达到了录取分数线是具备了填报志愿的资格,但填报了志愿未必达到某志愿院校的提档线,如果达不到,电子档案不能投放,就参加不了该志愿的录取。由于每个院校所报考生的人数不同、考生分数分布不同,投档线也就各不相同。

投档比例即调档比例,是指某一院校在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调阅考生档案数与院校招生计划数之间的比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地区,院校的投档比例一般在100%~110%,并在各院校的《招生章程》予以公布。

录取批次是省招生主管部门为高效开展录取工作和优先照顾重点院校的录取,划分时间段分期分批地录取。提前批次,是军事院校、公安院校、艺术和体育类等院校录取批次;本科一批次,是重点大学录取批次;本科二批次,是一般普通院校录取批次;本科三批次,是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录取批次。目前,许多省份把三本划归或合并到二批次录取,有些省份一本二本批次也已合并。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6-08 11:20:3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