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再现垃圾带,旅行垃圾的相关知识和处理方法

 

近日,旅行者在从青海西宁出发沿青藏公路前往西藏拉萨的旅途中,发现在青藏高原可可西里地区,青藏公路沿线的五道梁附近,出现了一条长约200米、宽约20米的巨大露天垃圾带,对高原生态环境构成重大威胁。

此前的2019年,经济观察网曾报道过青藏公路沿线可可西里区域内的露天垃圾堆积问题,报道之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了约400人的队伍,在青藏公路不冻泉、五道梁等地点,捡拾或填埋了大量的露天垃圾。然而,这一问题如今再次出现。

我国青藏高原地区由于海拔较高,气候恶劣,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尤其是那些无人区保护区,一旦出现了环境污染现象,都不是当下就能处理掉的。高原热逐渐兴起,很多人都想去高原一睹高原风采。人员的涌入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可是一些负面影响也已出现。在这些负面影响中,垃圾是最重要的。

 

旅行中产生的垃圾主要来自饮食与住宿,以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和其它垃圾为主。

厨余垃圾主要是食物残渣。这些残渣如果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不但会散发出让人难以忍受的臭味,其所含的病原体还会通过老鼠、蚊蝇等生物渠道传播。其它垃圾俗称干垃圾,主要是食物外包装以及日常所产生的污染纸张。

 

可回收物主要是一些塑料制品,比如一次性的塑料餐具、塑料袋等。这些塑料不仅难以降解,经过风吹日晒后破碎形成的微塑料(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还会在环境中到处游荡,对环境产生严重危害。另外,燃烧塑料也会释放大量的污染物与有毒气体,危害大气。

防止旅行垃圾产生的技巧:因为方便食品附带过多的一次性包装,所以在景区不食用方便食品,防止没有垃圾桶的情况。自备垃圾袋装垃圾,去景点不要带太多食物。爬山时携带水壶而不是买饮料。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6-21 09:59:3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