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将试行父母持证上岗,家庭教育常识

 

浙江省教育厅网站7月2日消息,浙江省教育厅6月30日向浙江省人大代表丁杭缨作出《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杭111号建议的答复(家庭教育)》称,《关于在浙江省推广“父母持证上岗”的杭州上城经验的建议》收悉。

浙江一些地方借鉴杭州市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做法,基于数字家长学校学习数据,对“父母持证上岗”进行了有效探索,省级层面也在做积极尝试。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为提升家长素养,助力孩子成长,杭州市上城区在全国开创了“家长持证上岗”的先河,依托移动学习平台,整合区域社会资源,开设线上课程,引导家长通过智媒体完成“执照”的学习、积分,达到一定积分的予以认证并给家长颁发不同等级的“家长执照”。

善于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的家长,能及时知道孩子的思想动态、人生三观、心理诉求和疑惑点,亲子间就会化解矛盾,减少冲突。家长的陪伴,会让孩子有安全感。孩子的言行往往是稚嫩的、不尽完美的,家长欣赏的目光、鼓励的话语,会给予莫大的鼓舞。父母懂得赏识孩子,孩子会逐步自信、自立、自强。

 

父母做人做事能勇于开拓进取,不墨守成规,孩子耳濡目染,更容易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丰富的想象力和无穷的探索精神,这是成功的推进器。不断学习,是持续发展的源泉,活到老,学到老,当家庭中充满终身学习的氛围,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热爱学习的习惯,孩子会变得爱书籍,勇于尝试。

作为家长,要根据自家孩子的年龄段学习相应的教育和心理知识。这样引导孩子时才能循循善诱,达到预期目的。父母要共同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孩子犯错,不大声苛责,心平气和与孩子谈心,助力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06 09:55:1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