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版APP兴起,智能时代正加速拥抱老年人

 

近期,各地各行业创新手段,将更多新技术、新机制运用到适老化转型升级中,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和乐趣。6月10日,支付宝上线“长辈模式”,页面字体变大,应用项目精简。6月29日,3项智能终端适老化团体标准发布。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强调,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发展老龄产业,推动各领域各行业适老化转型升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6亿人,占总人口数的18.7%。庞大的老年人群体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大量适老科技产品。6月9日—11日,2021上海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举行。分体式轮椅床、紧急呼叫器、便携式健康随诊包等一大批适老“黑科技”集中亮相。

“老年版”APP的兴起,既是市场需求使然,也与政策因素有关。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在政策引导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有效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建议老人不要把手机放得太高太远,听到电话响时,老人不要着急接听,要慢起、慢站、慢走。建议老人装一个小夜灯,将堆积在过道的报纸、电线等杂物清除,卫生间放个防滑垫和扶手;腿脚不好的老人千万别怕麻烦,起夜时尽量叫醒家人;睁眼后先在床上躺1分钟,然后慢慢坐起,等1分钟后,再将两脚放在地上。

老年人肢体不够协调,乘扶梯时掌握不好节奏,很容易摔倒。建议老年人乘扶梯要抓紧扶手,双脚左右分开站立,身体重心稳了,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摔倒;去超市购物时,尽量不要使用购物车,免去推车乘扶梯带来的风险;乘扶梯时切勿争抢,如腿脚不便,可乘无障碍升降电梯,或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07 11:40:5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