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青少年近20%超重肥胖,减肥的小知识

 

央广网报道: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广泛关注。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介绍,目前,我国6岁到17岁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6岁以下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6岁以下农村儿童超重肥胖率超城市。

赵文华建议,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帮助孩子实现充足的身体活动,尽最大努力减少静态行为时间。赵文华还介绍,我国近20%的6-17岁儿童青少年每周至少5天以上都喝含糖饮料。

 

青少年减肥过程中不能要求孩子一下子把爱吃零食、甜饮料、快餐,不爱吃蔬菜等坏习惯全部改正过来。给孩子执行新的饮食计划时,家长们不要操之过急,慢慢减少吃的频率,不让孩子反感到难以坚持的程度。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虽然要减肥,但必要的营养还是不能缺。控制热量主要是控制那些富含脂肪和糖的食物,而增加豆制品、蔬菜的摄入,每天一杯奶给儿童骨骼发育提高足够的营养,水果的量控制在半斤左右,选择糖分不高的水果给孩子补充维生素。

 

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他们身体代谢快,活动相对消耗大,所以肚子也饿得快,但是不能选择饼干、蛋糕、点心等高热量、营养价值单一的食物。所以建议孩子即使是减肥期间也按照三餐两点的饮食模式来安排,即保证三餐的正常饮食外,可在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4点给孩子吃一些酸奶或者水果比较合适。

与成年人一样,青少年每天也需要1小时的身体锻炼活动。每天进行一些短暂、重复性的活动也能消耗多余热量。在学校与社区进行一些集体性的体育锻炼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如果孩子不愿意参加某些体育活动,那也没有关系。不妨鼓励去散步骑自行车、或者去滑旱冰,这些都是很有效的有氧健身锻炼。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14 15:09:4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