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超一半儿童青少年近视,预防的小知识

 

7月13日国家卫健委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再那吾东·玉山公布我国青少年最新的近视率数据。他表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较2019年(50.2%)上升了2.5个百分点。

除了遗传和病菌感染等因素之外,也有不少诱发孩子近视的外在因素,现在的孩子大多和我们成年人一样热衷于手机和电脑游戏。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也比我们以前要多的多,因此也就容易影响孩子的视力。

 

近视原因大多是因为眼睛过度疲劳,长期处于近距离的状态下,睫状肌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导致晶状体的调节能力变差。因此要保护好孩子的视力,就要控制好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15分钟歇一歇,一天不超1小时。

当孩子处于生长发育的时候,首先要多食用优质蛋白质,鱼、虾、蛋、奶等食物,其次是要要给孩子们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还要多吃绿色健康的水果蔬菜,保证维生素的摄入。

 

增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能够放松身心,有效防控近视。学校每天要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以上。家长应鼓励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室内光线太暗、桌椅高度不合适都容易使眼睛疲劳,家长要注意调整室内光线,学校应严格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等的采光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近视不可逆,早发现早干预才是关键。家长应随时关注孩子的视力情况,如有看不清黑板、经常揉眼睛等现象,应及时去眼科医疗机构检查。学校应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检测制度。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14 09:45:2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