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暴雨预警升级为黄色,出行安全注意事项

 

四川省气象台14日16时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14日20时到15日20时,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5市和雅安东部、乐山北部、阿坝州漩映地区及巴中、南充、遂宁、资阳4市西部有暴雨(雨量60-100毫米)。

其中广元、绵阳、德阳3市西部和成都北部有大暴雨(雨量150-200毫米),个别地方雨量可达25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和雷暴大风天气。成都市气象台也将暴雨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预计成都14日20时至15日20时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普遍有暴雨,其中都江堰、彭州、郫都、青白江、新都、龙泉驿、金堂和主城区部分地方有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和6级以上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暴雨黄色预警级别定义:过去24小时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且预计未来24小时上述地区仍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或者预计未来24小时将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且局部有超过250毫米的降雨。其中甘孜、阿坝两州的降雨量标准根据现有业务规定减半。

暴雨天气尽量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时尽量不要靠围墙、建筑物行走,防止建筑物倒塌、高空坠物等危险发生。雷雨天气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如在野外,不要在室外逗留,尽快离开危险区域。

 

步行出门时,一定要走地势高的道路,尽量避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因为雨天道路湿滑,车辆刹车系统不灵活,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安全起见,行走时最好远离车辆行驶的道路。要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避免掉下去。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突泉时要远远绕行;也要留心观察路面上有没有特殊标志,标志可能是发现险情后在提醒路过的人要小心。

雨天必须外出时,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如果必须要趟水通过,一定要随时观察所通过的路段附近有没有供电设备,以及有没有供电线路段落在积水中。多雨潮湿的天气,电气设备绝缘性能下降,人体的电阻也相对降低。在路上行走时不要靠近电力设备,更不能在供电线路和变压器下避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15 10:14:5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