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4.8级地震,系512汶川特大地震余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7月14日23时36分在四川阿坝州汶川县(北纬30.97度,东经103.37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地震造成都江堰震感强烈,成都、德阳、乐山等地震感明显。

据封面新闻报道,记者采访成都理工大学教授王运生,他明确告诉记者,这就是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余震。王运生说,地震的余震并没有“有效期”的说法,地震发生几十年以后发生余震均有可能。13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在其北东侧,据观测,有向南西扩展趋势。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开阔、安全的地方。

身体应采取的姿势: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当地震还在持续时,将你的活动范围限制在周围某个安全地点几步以内,在晃动停止、确认安全后再离开室内。

 

如果在室外,待在原地不要动。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如果在开动的汽车上,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靠边停车,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建筑物下、大树旁、立交桥或者电线电缆下。不要试图穿越已经损坏的桥梁。地震停止后小心前进,注意道路和桥梁的损坏情况。

震后,余震还会不断发生,环境还可能进一步恶化,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稳定下来,设法脱险。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灯火,因为空气中有易燃易爆气体。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搬开身边可移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15 10:31:5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