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发布蚊虫叮咬指数,防蚊虫叮咬知识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首次联合发布北京“蚊虫叮咬指数”,将未来3天蚊虫密度分五级进行预报,并提出相应的防护措施。实现了将蚊虫密度从“主动监测”向“及时预报”转变。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着组织实施全市蚊虫密度与危害监测工作,“蚊虫叮咬指数”基于北京地区十余年分区逐旬蚊虫密度数据,详尽分析了较长时间序列下的蚊虫密度变化规律。同时,蚊虫密度与气温、湿度、降雨量、风速、积温、温雨指数等气象因素密切相关。

 

夏季防蚊虫小知识:

蚊帐不仅仅可以防避蚊虫,还可以阻挡灰尘。更是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私密空间。蚊帐是非常好的预防蚊虫叮咬的工具,特别是在夏季的晚上,可以避免蚊虫叮咬。但是,单有蚊帐还远远不够,在蚊子肆虐前一定要防患于未然——安装好纱门纱窗。并且,养成随手关好门窗的习惯。

驱蚊灯,灯光成黄色,滤除紫外线和红外线,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根据蚊虫喜欢靠近灯光根据这一原理,研究人员研究出一种蚊虫厌恶的特殊光源材料,能将蚊虫驱走。室内安装橘红色灯泡,或用透光的橘红色玻璃纸套在灯泡上,开灯后蚊子会因惧怕橘红色光线而逃离。

 

花露水防蚊功能很显著,可以在外出时涂抹在外露的皮肤,或者喷洒在床的周围。在被叮咬后还可用于消炎。夜来香花开在夜晚,飘出阵阵清香,令蚊子远离。茉莉花香浓郁,夏季置于室内,蚊虫避而远之。七里香、食虫草、逐蝇梅、驱蚊草等都可以考虑。

电蚊香的驱蚊效果最好。使用电蚊香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最佳使用时间是在睡前半小时。利用高压静电来吸附蚊子并杀灭。每天天黑之前以及清晨,蚊子喜欢粘在纱窗、蚊帐或者墙壁上,这时利用电蚊拍可以有效地捕杀蚊子。杀蚊后要用软毛刷轻刷,不能用水洗。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17 09:39:2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