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雨势再次加强,暴雨洪水注意事项

 

河南省气象台2021年07月21日07时15分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未来3小时内,安阳、鹤壁、焦作、新乡、郑州、开封、许昌、漯河、平顶山九地区和周口地区西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到50毫米以上,局部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应急管理部调派1800名消防指战员增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汛情发展,于7月20日提升战备等级,紧急调派焦作、许昌、漯河、新乡、商丘、驻马店6个支队共180名指战员、43辆消防车、22艘舟艇驰援郑州,开展人员搜救、排水排涝、转移群众等工作。

截至21日5时,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1496起,出动车辆3559辆次、指战员17280人次、舟艇2394艘次,共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574人,疏散群众11397人。其中,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警出动1205起,出动车辆2719辆次、指战员13186人次、舟艇2038艘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5093人,疏散群众10098人。

 

洪水灾注意事项:

切忌不要光足涉水,如果不得已,非要涉水,在涉水前,双腿部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步行在路上,请留意下图中的漩涡。如下水道井盖被冲开,会出现漩涡,切记不要靠近。此外,注意观察积水,如果有电线垂落到水中,很可能漏电致人触电。

 

外出回家后,最好仔细冲刷双脚,再用干净的毛巾抹干,保持双脚干爽。有需要的,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浸泡双小腿约半小时左右,然后再用清洁水洗净晾干;或者用适量医用酒精擦洗消毒。涉水后出现红斑,水泡,瘙痒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下雨时或雨后,山谷、河谷、洼地等容易突发水灾,要快速离开。遇到洪水威胁,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若已经受到洪水包围,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等,做水上转移。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防止触电。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21 10:59:5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