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上市的荔枝品种,选购和保鲜小知识

 

荔枝不耐储存,所以荔枝最好选择当时上市的品种。迟熟的荔枝品种有合江荔枝和马贵荔。合江荔枝的供应时间是七月中旬至九月。马贵荔是最迟熟的荔枝品种,要到8月甚至是农历8月才成熟,当地也有农民将其称为“八月红”,果实还没有变红就已经很甘甜。

荔枝主要栽培品种有三月红、圆枝、黑叶、淮枝、桂味、糯米糍、元红、兰竹、陈紫、挂绿、水晶球、妃子笑、白糖罂等十三种。当中桂味、糯米糍是上佳的品种,亦是鲜食之选。

 

荔枝不耐储存,保鲜时,首先准备一张纸,报纸、牛皮纸等等都可以用,将吃不完的荔枝,包入纸中,再准备一个保鲜袋或者普通的塑料带都成,包裹严实之后,将它里头的空气排放干净,再将它存放在冰箱里,这样可以保存荔枝三天左右。

也可以将荔枝放入水中,加入1勺食盐,浸泡10分钟,目的是杀菌消毒,然后再次用清水冲洗干净。将荔枝再次放入凉水中,在水中加入一些冰块或者冰袋,让荔枝处于一个相对低温的环境中,减少呼吸作用,减少营养流失,从而达到保鲜的效果。

 

购买荔枝时,首先要检查荔枝带柄头部的部位,检查柄部有没有小洞以及蛀虫。其次,要检查荔枝外壳的龟裂片是否平坦、缝合线是否明显,如果都是,就说明该品种不错。那些外壳都干硬了的多数都是经过储藏不是新鲜产品。最后,还要检查荔枝的外表有没有发霉发黑的痕迹。

用手触摸外壳,轻轻地按捏一下,一般而言,新鲜的荔枝的手感应该紧硬而且有弹性,稍微有些软但又不失弹性的,是相对而言比较成熟一些的,如果又软又没有弹性,那么说明该荔枝已经熟透了,或者是烂了。所以记得要挑选那些稍硬一些有弹性的荔枝。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03 13:28:0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