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留守老人日均剥1吨莲子,一起了解相关知识

 

在杭州临平运河街道新宇村,这个“奶奶工坊”目前已有近百人的规模;她们平均年龄近70岁,最年长的已是75岁高龄。经她们之手剥下的水果莲子,第二天一早就将准时出现在数百公里外的盒马货架上,是近期最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水果之一。

在返乡创业的洪智浩的带领下,老人们进行莲子脱粒的简单工作就能获得收入,目前已有近百人参与。一度销路不畅的水果莲子,如今走出杭州,成了上海、南京的新宠儿;与去年相比,今年已扩产10倍。

 

出生于1989年的洪智浩。从海外留学归国后,洪智浩放弃了在银行的“体面工作”,来到新宇村,成了一名新农人。洪智浩给新宇村的老人们提供的选项颇具吸引力——愿用自家田地种植水果莲子的,每亩地至少能增收5000元;参与莲子脱粒工作的老人,每月则可获得至少3000元的收入。

长期以来,受限于供应链,新鲜莲子无法直接销往全国,只能以干货的形式出现;而在产地附近销售的鲜莲蓬,因为食用前要挑出苦涩莲芯,同时有较重的淀粉味。产自杭州的水果莲子口感鲜甜、水分较多,最大的特点正是莲心不苦,不用剥除莲心就可以直接吃。

 

莲子产于中国南北各省。自生或栽培在池塘或水田内。苏联、朝鲜、日本、印度、越南、亚洲南部和大洋洲均有分布。新鲜莲子肉质洁白,口感脆嫩香甜。一般新鲜莲子最常见的食用方法就是剥去外皮直接食用,可以将它煮汤、煮粥、做糖水食用。

剥莲子时,要顺着莲蓬头的边缘,将整个带有蜂窝状突起的一面全部揭下,只剩下一颗挨一颗的莲米,还包着一层白色的纤维状薄膜。然后再将一颗颗莲米摘下,先剥去白色纤维薄膜,再剥去绿色外壳即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05 10:46:0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