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竹遭遇强降雨,暴雨天气安全指南

 

8月8日,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过程,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全县42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最高站点雨量达376.9毫米,是大竹县有气象水文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

本轮强降雨造成全县31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预计达2亿元以上。灾情发生后,该县组织专业救援力量和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截至18时,已组织出动专业应急救援力量219人、冲锋舟7艘、橡皮艇12艘、救援船只10艘;各乡镇(街道)组织应急队伍31支、1246人,在辖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目前,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特大暴雨天气往往伴随着雷电和大风,因此,居家、员工宿舍或在职场办公室,请注意以下事项:尽快将窗台、阳台易坠落的物品(例如花盆等)转移至室内,避免大风吹落;关紧门窗,如雨势过大有渗漏情况,可用抹布塞紧缝隙。门窗边的电子产品及电源设备应及时关闭、切断并转移至远离门窗的地方,避免进水损坏或引起触电危险。

如遇暴雨天气,出现路面积水等情况,户外步行请注意以下事项:量避开积水路段,谨慎慢行。请勿光脚淌水。因路段积水,路面情况不明,光脚淌水容易踩到尖锐物品造成意外伤害。注意积水水面情况。喷泉、漩涡等异常水面波动可能是下方雨水井盖打开排水所致,应避开该区域,防止掉落井中。

 

暴雨天气,如开车出门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需要注意下列事项:开车出行,尽量避开深积水路段。路面积水不超过大半个车轮时,可以正常通过。一旦积水较深,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被困。

陷车请勿加速。车轮陷入泥泞或坑洞中,请勿猛踩油门加速,发动机转速过高容易熄火。此时应保持不熄火状态,下车将车推行出坑洞。如熄火被困,尽快撤离。如车辆不慎熄火或被困于深积水路段,请勿贪恋财物,应尽快下车撤离。如遇到严重内涝,可爬上车顶等待救援。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09 09:45:2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