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口罩有了新指引,正确戴法和选择常识

 

新版《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对公众戴口罩提出新要求:对普通公众来说,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口罩的正确使用、储存和清洁是保持其有效性的关键,新的戴口罩指引提出公众日常要注意以下事项:

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根据过滤材质和效果分类,口罩可以分为:N系列:防护非油性悬浮颗粒,过滤效果95%;R系列:防护非油性、汗油性悬浮颗粒,过滤效果99%;P系列:防护非油性、汗油性悬浮颗粒,过滤效果99.97%;N95口罩可过滤非油性悬浮颗粒,过滤效果大于等于95%。

 

棉布口罩:适合冬天佩戴,主要是防冻。医用无纺布口罩:主要用于防病菌,也就是常见的蓝色口罩,滤除90%以上的5微米颗粒。活性炭口罩:能吸附气体和臭味,阻隔灰尘,不能过滤空气中的微粒和细菌。防尘口罩:在粉尘很大的情况下使用,并带有呼吸阀,能很好的防尘效果。N95口罩:过滤空气中的非油性悬浮颗粒,过滤效果达到95%,防雾霾效果好,不可重复使用。

N95口罩能滤除95%以上的0.3微米颗粒,可有效防护严重传染疾病。如果是在医院等易感染地带,那么N95口罩是最佳选择。如果不是去公共密集场所,不与病人直接接触,佩戴这用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就能够达到防护的目的,不必过度防护。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15 10:43:5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