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地震致千人死亡,安全小常识

 

中新网8月17日电据外媒报道,据海地民防局16日消息,14日发生的7.2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增加到1419人,受伤人数增加到6000多人。海地当局还表示,地震已造1419人死亡,6000人受伤,超37000所房屋被毁,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在重灾区莱凯,由于担心余震将持续发生,大量灾民聚集在室外开阔地带过夜。据当地民众介绍,莱凯的医疗机构持续满负荷运转,由于人手和医疗资源紧缺,许多伤员尚无法获得及时救治。在海地参与搜救的国际组织成员15日表示,海地迫切需要各类人道主义援助,尤其是医疗资源、清洁水和搭建临时安置场所的帐篷。

 

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

地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就近躲避,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对策。在学校里,可以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决不可让学生乱跑或者跳楼。

 

身处楼房内的人员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冷静,千万不可在慌乱中选择跳楼;其次,可以就近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也可以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较小的厨房、厕所里暂避一时。

正在街上行走时要用皮包、衣服等柔软物品遮在头上,或用双手保护好头部,以防周围建筑物上的玻璃碎片、水泥碎块、广告牌、霓虹灯架等空中坠落物砸伤头部,迅速离开电线杆和围墙,跑到较为开阔的地方躲避。

正在行驶的车辆要做到:司机尽快减速,逐步刹车;乘客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位等坚固物,以防摔倒;注意行李掉下来伤人;用胳膊护住头部和面部,抬膝护腹,紧缩身体,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自我保护。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17 12:55:5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