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如何安全上网?网络安全常识

 

随着网络科技的普及,青少年也成了“网络大军”的一员,不少青少年的娱乐方式就是上网看视频、玩游戏。然而对于防范意识较低的青少年来说,网络中藏有不少陷阱,甚至会有网站专门窃取隐私。

除了游戏,有些青少年还特别喜欢收看游戏直播,他们甚至会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对主播进行打赏。现在移动支付很方便,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支付账号跟密码,不要让身边的青少年接触到,并且教育他们在进行网络支付的时候要跟家长商量,以免造成巨大损失。

 

在玩游戏的过程中,青少年的判断力可能不足,容易接触到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游戏。郑天亮的女儿就说她曾看到别人玩的一款暴力游戏,让她感到很可怕,所以,青少年一定要避免这些游戏,尽量玩能促进学习进步、有益开发大脑的游戏。

应在家长的帮助和指导下进行网络购物或交易,事先对商品信息或交易情况进行核实,不轻易向对方付款或提供银行卡密码,警惕网络诈骗。不要在不信任的网站上留下任何个人真实信息(包括姓名、年龄、住址以及就读学校、班级等),或者把这些信息透露给其他网友。

 

谨慎防范网络中出现的有不良意识的网友或违法分子,注意加强个人保护意识,以免不良分子对个人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骚扰。在网络活动中应守法自律,对网络上散播有些有害的、不实的公众信息进行分辨,不要受不良言论和信息的误导,不要参与有害和无用信息的制作和传播。

网络交友要警惕,注意区分网络与现实的区别,避免过分沉迷于网络。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和网友直接会面或参与各种联谊活动,以免被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危及自身安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1 15:01:0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