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七月半,中元节各地习俗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农历七月十五日汉族称中元节,祭祀先人。有些地方俗称该节日为鬼节、施孤,或亡人节、七月半等。一定意义上,中元节归属道教,盂兰盆节归属佛教。

依据《佛说盂兰盆经》而举行仪式,创始于梁武帝萧衍。据《佛祖统纪》卷三十七记载,梁武帝时设立了“盂兰盆斋”。此节日期间,除施斋供僧外,寺院还举行诵经法会以及举办水陆道场、放焰口、放灯等活动。

 

祭祖。民间信仰相信,祖先也会在此时返家探望子孙,故需祭祖,但祭祀活动一般在旧历七月底之前进行,并不局限于特定的一天。某些地区通过一定仪式,夜晚接祖先灵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三次茶饭,直到七月卅日送回为止。

四川省俗以中元祭祖烧袱纸。即将纸钱一叠、封成小封,上面写着收受人的称呼和姓名,收受的封数,化帛者的姓名及时间。腾越人祭祖后焚包,又用黄瓜一只,刻成船形,叫「黄瓜船」,与包一起焚化。

 

桂林地区的人多以七月十四为祭祖节日,整个节日应该是以七月七开始到七月十四晚上,其过程就是迎接祖先和送祖先,追祭祖先的过程;有的地方从七月七开始迎接祖先,有的是七月十三迎接祖先,但是七月七也是都要“恭饭”(就是祭祀);七月十四晚送别祖先,晚饭前祭祀后 到晚上十点左右进行送祖先仪式。

麻城人每逢农历七月十五前后,必宰牲畜,接本姓之姑姑团聚过节,焚烧纸钱祭拜逝去先人。祭祀当天,先献上荤食与白酒,并“馒头”饭,竹筷平摊于饭菜之间,灯火齐明,还要诉接祭之言。各家男丁亲自在纸钱上打印制作纸钱,烧纸毕,跪拜先人。之后合家聚筵。节日可以选择七月十三到十六日间的任一天进行。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1 14:15:4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