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再遇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多地暴雨

 

8月18日晚,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切实做好即将到来的三轮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河南将再遇强降雨。预计8月22日,河南大部降雨猛烈,河南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可能出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局地降雨强,且与河南7·20极端暴雨区域有所重叠,由于目前灾区还在进行恢复重建,要警惕此次降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此次降雨天气系统移速较快,强降雨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建议公众尽量居家,减少出行。

 

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1日,暴雨从西部地区发力,四川盆地北部、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山西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30毫米)。

22日,降雨区域继续东移,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大部、四川盆地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河南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4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末期间,东北大部地区降雨持续,辽宁东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大部有中到大雨,上述部分地区有暴雨。

 

暴雨天气请注意电器使用安全。切断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雷雨时尽量不使用电视机、室内热水器、电脑等电器,并拔除电源插头。及时做好家庭排水。如发现危房、积水,请及时联系所在社区(小区)管理人员,或向110报警求救。有险情时,服从有关部门指挥,安全转移。切忌不要围观,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暴雨天气最好不要开车出行,城市中,刚下过暴雨,路面比较湿滑,城中容易积水,开车出行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如必须出行,请及时了解路况信息,提前绕行积水路段和易发生山洪、泥石流路段。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1 10:28:3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