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警,恶劣天气注意事项

 

8月22日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8月22日14时至23日14时,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贵州北部、陕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南部及黑龙江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湖北北部、河南中部和南部、苏皖北部、山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河南中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5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暴雨来临前,选择牢固的、地势较高的建筑物避雨,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开始时,若自己所处地段处于危险报告位置,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你的具体位置,以在出现突发情况时方便救援。

暴雨天气低洼积水多,来回出行尽量绕过积水处,不要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匆忙跑过有积水的地方,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注意防雷。

 

留意周围是否有电线,保持距离。避免触电伤害,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暴雨持续时,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的地区,请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随时更换躲避场所。

注意墙体结构,远离不牢固围墙。在躲避暴雨时,要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如果住宅地势低洼,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3 11:28:4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