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拟禁售冥币,文明祭扫的注意事项

 

话题“山西拟禁售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顺势登上微博热搜,达2亿次阅读。8月23日,山西省司法厅发布的《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纸人、纸马、纸房、冥币等封建迷信丧葬用品。

在民间,冥币是人们缅怀逝者、表达哀思的重要载体。每逢清明节、中元节,街头巷尾也都有许多人摆摊售卖冥币等祭祀用品,焚烧冥币更是根植于很多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草案指出,立法目的是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传统祭扫应保证在安全防火的基础上,推行绿色祭扫也需要时间让大众适应,切不可盲目“一刀切”。山西省司法厅立法三处工作人员表示,该条例草案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近几日已收到一些公众意见反馈,在后续修改完善过程中予以考虑吸纳。

文明祭扫可以用鲜花替代冥币、纸钱等进行祭扫,逐渐成为清明祭扫的主流。此外,还可用绿色盆景或描碑服务等方式祭奠亲人。电子蜡烛无烟、无污染,节能环保又安全。电子蜡烛代替明火燃烧,常亮于墓前,更持久。

 

扫墓时,为亲人播放一曲他生前喜爱的音乐,在音乐声中追思过往。在亲人墓前栽下一棵树,寄托哀思,既祭奠亲人又保护环境。借助互联网跨越时空的特性,无论身处天涯海角,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它是传统祭祀方式的继承与延伸,是现实祭祀的一种补充。

提倡开展家庭追思、网络祭扫、音乐祭扫等新型祭扫活动,通过诵读家规家训、鞠躬、献花、植树、清扫墓碑墓地等文明绿色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大力倡导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坚决反对丧葬祭扫奢靡之风。提倡老人在世时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6 10:11:0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