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阿克塞5.5级地震,地震安全知识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26日7时38分在甘肃酒泉市阿克塞县发生5.5级地震,震源深度15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8.88度,东经95.50度。阿克塞、肃北两个县城震感不强烈。震中所在的周边地区,只有零星牧民居住,目前并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据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消息,地震造成敦煌、嘉峪关等地有感。震中位于无人区,周边人口极其稀少。震中距阿伊纳乡35公里,距盐池湾乡50公里。震中距肃北县89公里,距阿克塞县131公里,距敦煌市158公里,距酒泉市275公里,距西宁市607公里,距兰州市800公里。

 

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是应急避震较好的办法。这是因为,震时预警时间很短,人又往往无法自主行动,再加之门窗变形等,从室内跑出十分困难;如果是在楼里,跑出来更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若在平房里,发现预警现象早,室外比较空旷,则可力争跑出避震。

抓紧黄金12秒:通常,一次地震的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1分钟。地震发生的最初10~15秒钟(平均12秒)内是上下的纵向震动,此时相对安全。逃生的时间平均只有这12秒钟。然后是破坏力极大的横向震动,建筑物倒塌都发生在这一时段。

 

在寻求躲避时不要顾及任何财产:灾害面前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可以随手拿一瓶水和食物再行躲避。一旦被倒塌物掩埋,拥有水和食物也就有了生存下去的希望。躲在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远离建筑物,开阔、安全的地方。

应趴下,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不要压住口鼻,以利呼吸;蹲下或坐下时尽量蜷曲身体;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防摔倒或因身体移位,暴露在坚实物体外而受伤。低头,用手护住头部和后颈,有可能时,用身边的物品,如枕头、被褥等顶在头上以保护头颈部;低头、闭眼,以防异物伤害眼睛;有可能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土、毒气。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8-27 10:17:1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