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回应低价诈骗,防骗小常识

 

近期,针对近日“团伙闲鱼低价卖二手苹果机诈骗141万”一案发布回应,闲鱼发布提醒,购物过程中,请大家警惕以任何名义让你脱离闲鱼平台交易流程去其他社交平台私下交易的诈骗。

近日,江苏南通,通过“闲鱼”销售廉价二手苹果手机,19人团伙诈骗141万元被公诉。经查,该团伙用低价和其它正品苹果手机的外观视频和图片诱导,添加被害人微信私下交易,随后邮寄翻新、组装的廉价山寨苹果手机。如买家要求退货退款,团伙便发送虚假退货地址和物流单号拖延时间,最后将买家拉黑删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是:一是非接触性突出,二是受害群体广泛,三是骗术花样多,手法翻新快。主要诈骗手法:贷款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公检法、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领导熟人、杀猪盘。

贷款诈骗:犯罪嫌疑人一般通过网络媒体、电话等方式发布办理贷款的广告信息,后冒充银行、贷款公司工作人员联系被害人,以收取手续费、保证金、代办费等为由,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

 

刷单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网页等渠道推广兼职广告,以开网店需快速刷新交易量、网上好评、信誉度为由,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犯罪嫌疑人利用话术诱骗被害人,在其提供的链接或者APP上进行购物付款操作,并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一般在刷单过程中,被害人刷第一单时,犯罪嫌疑人会小额返利让被害人尝到甜头,当被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嫌疑人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嫌疑人以被害人名下的银行卡等具有消费功能的工具被冒用,或被害人身份信息泄露,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公检法等司法机关执法人员,要求被害人将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犯罪嫌疑人冒充电商平台客服,谎称被害人购买的物品出现问题,可给予被害人退款、理赔,诱导被害人泄露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将被害人银行卡内钱款转走。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9-06 11:45:4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