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盆栽浇水指南,避免烂根

 

室内养护盆栽时,常常会因为浇水过多导致盆栽烂根。室内盆栽浇水要根据季节做出相应改变,夏季高温和冬季低温时,就只能等土壤干得特别厉害时,才浇一点水,让植物维持存活。在植物的生长旺季,则要注意浇水浇透。浇水时也有注意事项。

给植物浇水的频率就取决于植物对水分的需求,光照强度,室内的温度和湿度,每个季节浇水的频率和量都不同的。给植物浇水之前,可以买个喷壶和浇水壶,喷壶可以喷出雾状水和平常的水,而浇水壶就可以直接将水浇到土面上。

 

植物是否应该浇水,其实可以直接掂量花盆的重量来决定,如果花盆掂量起来特别轻盈,那就是土壤已经干透了,要及时给它们补充水分。如果盆土拿起来还特别重,甚至底部有滴水,那肯定要延后浇水。可以准备一个电子秤,土壤干透的时候称一下,然后浇透的时候再称一下,这样就可以分辨出土壤是否干透,土壤干透后再给植物浇水,可以保证植物存活。

可以准备一些木棍或竹签,将它们轻轻插入盆土的边缘,大概有5厘米左右,之后让它放在土壤里半个小时以上再拔起来,如果竹签已经变成湿润的状态,那就暂时不要给它浇水,如竹签拔起来的时候比较干,没有水分,那就可以给植物补充水分了。

 

一些特别喜欢水分的植物,但叶子不能长期沾水,更不能积水,否则容易腐烂,那么这些植物就可以从花盆的底部浇水,这种方法叫浸盆,可以让水慢慢从盆底的排水孔处吸上去,直到所有的盆土都完成湿润为止。

适合浸盆的植物有很多种,包括常见的绿萝、吊兰、非洲紫罗兰、仙客来等,养护这些植物如土壤完全干了,就可以将它放在一个大水盆里,里面装入一些清水养盆栽,从容器底部慢慢吸收水分。大概浸泡10~20分钟左右,就可以将它拿起来放在通风透光处,直到盆底的水分沥干为止。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9-12 11:18:4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