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发生地震,安全常识

 

9月11日,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在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发生4.3级地震。靖西市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3.16度,东经106.14度。

地震造成当地震感强烈,百色、靖西、河池等地震感明显,南宁市区亦有震感报告。据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震中距德保县12公里,距靖西市41公里,距百色市58公里,距南宁市178公里,离震中最近的乡镇是5公里外的那甲镇和足荣镇。

 

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球上板块与板块之间相互挤压碰撞,造成板块边沿及板块内部产生错动和破裂,是引起地震的主要原因。地震开始发生的地点称为震源,震源正上方的地面称为震中。破坏性地震的地面振动最烈处称为极震区,极震区往往也就是震中所在的地区。

地震发生时,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地方躲避。也可以躲在墙根、内墙角、暖气包、坚固的家俱旁边等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远离外墙、门窗,不要使用电梯,不能跳楼。躲避时身体应采取的姿势是: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额头枕在大腿上,双手保护头部。如果有条件,还应该拿软性物品护住头部,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不要躲在桌子、床铺下面,而是要以比桌、床高度低的姿势,躲在桌子、床铺的旁边。在地震第一时间关闭火源、电源、气源,处理好危险物品后,再行避险。已经脱险的人员,震后不要急于回屋,以防余震。

在户外时,就地选择开阔地带避险,蹲或趴下,以免摔倒。驾车行驶时,尽快降低车速,选择空旷处停车。避开高架桥、高烟囱、水塔等建筑物。避开玻璃幕墙、高门脸、广告牌、变户外情况复杂,震时注意观察,选择恰当的方法避险,避免意外伤亡。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9-13 10:21:1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