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竹笋破土而出的诗句 你知道哪几首呢

描写竹笋破土而出的诗句有哪些呢?其实中国人食用竹笋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具体有哪些诗句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咏春笋》-(唐)杜甫: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行人。会须上番看成竹,客至从嗔不出迎。

《湘竹词》-(唐)李商隐:万古湘江竹,无穷奈怨何?年年长春笋,只是泪痕多!

《初食笋呈座中》李商隐(唐):嫩箨香苞初出林,於陵论价重如金。皇都陆海应无数,忍剪凌云一寸心。

《喜晴》范成大(宋):窗间梅熟落蒂,墙下笋成出林。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中国人食用竹笋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诗经·大雅·韩奕》中就有“其蔌维何?维笋及蒲”的句子。诗中讲到显父为韩侯饯行,宴席上的蔬菜有竹笋,有鲜嫩的蒲菜。《周礼·天官·醢人》规定,“加豆之实,笋菹鱼醢”,豆这种器物里盛放的东西,应该是腌竹笋,以及鱼肉做成的酱。

成书于战国秦汉时期的《尔雅》已经明确指出:“笋,竹萌也,可以为菜肴。”书面肯定了竹笋的食用价值。这一时期,由于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竹笋的需求量也增大了。

《史记·货殖列传》中指出,“齐鲁千亩桑麻,渭川千亩竹……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在渭川拥有千亩竹林,就可以得到与千户侯相当的财富。竹林能够产出的,不仅是竹子,当然还有鲜美的竹笋。

春笋这种食材的话一般在五月份左右的时候即可将其挖出食用,因为春笋在五月份的时候就属于是已经完全成熟,可以正常采收食用,而且五月份生长的春笋的话长成竹子的概率很小,所以这个时候的春笋都是完全采收作为食品使用的。

平时在挖春笋的时候也需要注意不要破坏周围的生长环境,以免造成来年的额春笋的生长率和出产率都会大大降低。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8 17:21:1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