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为什么叫断肠花 具体原因有两方面

海棠花有“花贵妃”之称,花形娇媚,是美丽的象征,海棠花也被叫做断肠花,这是自古以来就有的名称,那么海棠花为什么叫断肠花呢?

很多花友都不知道海棠花为什么叫断肠花,海棠花被称之为“国艳”,是自古以来就雅俗共赏的一种名花。被叫做断肠花是因为一个典故,故事讲诉的是一个女子在家中等待自己心爱的人回家,古代女子的地位卑微,待嫁之前都是不能走出家门的。

她每天都站在墙边盼望,结果这位女子至死都没有等到心爱的人,可能是感动了上苍,在她站过的地方开出了鲜艳的花朵,如同鲜血一般红艳,这是因为这朵花是由女子的眼泪以及爱灌溉生长的,而这名女子叫做海棠,从此这朵花的名字也叫做海棠。相思断肠,最后开出苦恋之花。

从此海棠花的花语就是相思苦恋,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笔下的海棠花,大多都是相思断肠的象征,所以也被叫做是断肠花。很多在爱情上受挫的人,也常以海棠花自喻,来抒发自己的相思之苦。

除此之外,海棠花具有许多品种,其中有些品种是有毒的。这是它被成为“断肠花”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客观的原因。它的毒性集中在茎、叶、根、花朵等部位。不过也不用担心,如果不食用是没有问题的。海棠本身就有只可远观的含义。

当然,“断肠”只是对它毒性的一种夸张说法,并不是真的。它可能会使人感到皮肤瘙痒,或者呕吐、腹泻等。严重的话会导致头疼、呼吸急促等。

海棠花一般是在每年春天的时候开花,具体来说,就是4月份到5月份的时候。不过,这不是绝对的,它开花时间还与养护的环境有关。如果所处的环境比较适宜,光照比较充足,那么它可能会提前开花,并且花期会长一些。如果它所处的环境缺少光照,而且比较寒冷,那么它可能会晚开花,并且提早谢花。

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海棠开花时间会稍有区别,一般来讲,相同品种的海棠花南方开花比北方要早。不同品种海棠花中垂丝海棠开花最早,每年三月中旬左右就开花了,贴梗海棠和西府海棠紧接其后,四月左右开花,而四季海棠,字如其名,只要环境适宜,一年四季皆可开花。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09 11:14:1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