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有哪些区别 核心像却有差异

象棋是一项很有意思益智游戏,不仅我们有象棋,西方也有属于自己的象棋,那么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有什么区别吗?是哪个先发明出来的呢?

1、棋子不同

中国象棋的棋子有1个帅(将)、2个车、2个马、2个炮、2个士、2个象和5个兵(卒);

国际象棋的棋子有1个王、1个后、2个车、2个骑士、2个教士、和8个兵。

中国象棋无后,国际象棋无炮。

2、棋盘不同

中国象棋的棋盘由10*9个点构成,中间有一条界河,名为“楚河汉界”,放将的位置是一个九宫的形状。

国际象棋的棋盘由8*8个黑白相间的格组成,对棋双方无界线。

3、棋子摆放位置不同

中国象棋的棋子,是摆放在棋盘上线和线的交接点上,而国际象棋则是摆放在棋盘格子中间。

4、首领规则不同

中国象棋的“将”“帅”不能面对面厮杀,且只能在九宫内行动,无法走出九宫;国际象棋的“王”可以面对面厮杀,且行动无限制。

中国象棋的起源时间远远早于国际象棋,关于中国象棋的起源,现在说法不一,有说起源于神农氏,也有人认为是周武王伐纣时期,但现在比较认可的说法是起源于战国时期,在《楚辞·招魂》中就对其形制以及玩乐方法作过专门记载:“蓖蔽象棋,有六簿些;分营并进,道相迫些;成枭而牟,呼五白些。”

而国际象棋最初也是中国创造的,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在其所著《中国科学文化史》中明确提出过。他说:“只有在中国,阴阳理论的盛行促使象棋雏形的产生,带有天文性质的占卜术得以发明,继而发展成带有军事含义的一种游戏。”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2-04-25 17:19:3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