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一佛像实现身首合璧 3D打印原来还可以修文物

龙门石窟一佛像实现身首合璧,没想到3D打印技术应用这么广泛,还可以修复文物,关于3D打印技术你了解多少呢?3D打印技术的原理又是什么呢?

运用数字化3D打印技术,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一尊流散百年的无量寿佛佛首终于在去年实现“身首合璧”。

据了解,这尊无量寿佛建造于公元700多年,专家推断,佛首大概在上世纪20年代被盗,目前由上海博物馆收藏,研究人员通过采集三维数据、建立三维模型,使用3D打印技术重塑佛首,实现了佛像复原。

3D打印技术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也称为快速成型技术),至今也就30年不到的时间。3D打印也叫增材制造,它是一种新型制造技术。与传统的切削加工不同,3D打印技术采用逐层材料累加法加工实体模型,实现了从数字设计文件创造实体的过程。

3D打印技术自问世以来,已走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作为一种较具代表性的高新技术,近几年来,该技术发展迅速,除广泛应用于古建筑保护、制造业、航空航天、汽车、船舶、核工业等行业外,在医疗行业中,它还在不断释放出它的价值,有着不可估量的市场前景。

近十年来,金属3D打印一直在大幅增长,在可预见的未来可能会继续快速增长。任何最近记录的采用放缓只涉及特定的技术。

3D打印技术的原理就是以计算机3D设计模型为蓝本,通过软件分层离散-叠加原理,以及数控成型系统,利用激光束、电子束、热熔喷嘴等方式将金属粉末、陶瓷粉末、塑料、细胞组织等特殊材料进行逐层堆积黏结,最终叠加成型,制造出实体产品,简单说就是“分层制造、逐层叠加”。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5-06 11:23:1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