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阿姨漂浮17小时,洪水安全常识

 

7月20日以来,河南省多地降下罕见暴雨,洪水肆虐,多人被困。在荥阳市汜水镇,一位独自守着超市的57岁阿姨,在洪水入侵时躲进了冰箱,在恐惧与寒冷中漂浮了17个小时。

据荥阳发布,受连续数小时强降雨、低洼地势和汜水河上游山洪影响,汜水镇受灾,镇区淹至一层以上,老君堂、东河南等村只看得见部分房顶。汜水镇全镇14个村受灾群众1万多人以上,农田耕地全部被淹,灌溉井、吃水井约140处全部损坏,14个行政村道路均不同程度受损,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全部瘫痪。

 

洪水安全知识:

洪水发生前要避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威胁区域活动。每年夏初要对房前屋后进行检查,留心附近地质变化,看是否有危险迹象。要熟悉周围环境,自备必要的防水、排水设施,如帆布、编织袋、沙石、木板、抽水泵等。注意收听当地气象防汛部门的预报。特别是人群密集区要及时做好人员疏导转移等工作。

洪水发生后发现重大征兆或已经发生灾害时,尽快将消息传递出去,引起重视,争取控制灾害发展和救援。在紧急情况下,头脑冷静,行动快速,果断放弃。暴雨洪水突发性强,陡涨陡落,持续时间短。当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不可麻痹迟疑。汛期河道涨洪时,千万不要强行过河,要耐心等河水退了以后过河,或长距离绕行过河。

 

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高地、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7-30 11:24:4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