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住户家中爆燃,煤气使用安全事项

 

9月11日,大连市普兰店区一住户家中液化气罐泄露并引发爆炸,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发生后部门及属地单位立即临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目击者梁先生表示,该住户所在的居民楼共7层,爆炸发生在3楼或4楼,“发生爆炸的时候,整个普兰店区(老城区)都可以听到,附近几百米都停电了,对面(楼层)玻璃都被震碎了。”梁先生称,自己家距事故地点两公里左右,爆炸发生时声音非常大,在他赶到现场后,公安人员已拉起警戒线。

 

煤气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后果很严重。造成损失还是次要的,最怕的是造成人身伤害。而安全使用完全是在细节上有一些注意事项要做好。厨房中如果有煤气,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保持空气流通。这种空气流通是一年四季,而且要注意外出时一定要关闭燃气的阀门。

人员离家外出或入睡之前,要认真检查煤气旋塞是否关好。人员不要在有煤气设施的房内睡觉,严禁将煤气引入卧室取暖或做饭。 燃气重组发出来以后,有两处接头进入灶具。所以出来的导管和接头要经常更换。当胶管发生老化或者有松动的时候,更应该更换,如果没有发生,一般也不要超过一年半就要更换一次。

 

日常生活中可以自行检查煤气管道,可以将肥皂水刷在接头处,软管还有开关的地方,看一看是不是有气泡冒出来,如果有气泡冒出来证明有泄漏不安全,应及时找人进行更换。注意热水器燃气灶具的使用寿命到使用寿命是一定要更换,不要觉得侥幸还可以继续再用,如果造成损失更大。

当屋里出现煤气味道的时候,不要开关电灯,热水器要把冰箱断电。一切有明火或者能产生静电的方式都不应该使用。如发现煤气泄漏,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熄灭火源,不要启动电源,人员要立即离开并与煤气公司营业所联系处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1-09-11 17:03:5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